時代力量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肯亞遣送台人爭議」,時代力量發表嚴正抗議,希望政府能有積極作為,爭取台灣人的人身自由保障。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會中表示,事實上,華人電信詐騙案件在2015年1月就曾在外國媒體報導過了,整個過程中,中國一直把台灣人視為中國人,要求直接「遣返至中國」。

黃國昌表示,肯亞警方2014年11月30日破獲77名華人涉嫌電信詐騙,其中28人為台灣籍,4月5日,肯亞法院對37名嫌犯宣判無罪釋放,其中包括23名台灣人,當時中國官方就曾要求遣送76位華人。

黃國昌對此質疑表示,台灣政府對於國人在肯亞發生的案件都毫無警覺嗎?為什麼消息比外國媒體還慢?還是說馬政府早有掌握、卻沒有任何作為?黃國昌表示,外交部與陸委會,在過去一年多,到底作了什麼?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有發揮實際的效果嗎?

另外,黃國昌痛批,過去在2011年就曾發生14名台灣嫌犯在遭菲律賓遭逮捕後,不僅未將嫌犯遣返台受審,反而遣送到中國,當時引發極大爭議與強烈批評,他表示,當時就有很多人權團體、學者專家警告,此舉嚴重影響我國主權以及台灣人權,不過政府似乎還是沒記取教訓。

最後黃國昌直言,當初「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是在立法院備查,沒有經過任何審查方式,即使對這個協議有任何疑慮,也沒辦法進行修正。因此,國人強制被遣送中國的爭議重演,證明司法互助協議顯然不具有任何效益,形同虛設。他要求政府應該立刻針對協議重新談判,確保未來不會再發生類似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