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人在肯亞遭中國官方強行帶走之爭議,現在仍有15名台灣人被留在肯亞當地的拘留所中,其中一位台人的親屬劉媽媽12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且即時用通訊軟體與肯亞當地的兒子進行通話,其中劉媽媽一直問到:「門(監獄)打開了嗎?」與劉媽媽的兒子一同被關押的女性在電話中表示,「他們(中國)要強行將我們帶到機場。」據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稍後在記者會表示,由於肯亞警方動用武力,以破門方式強制將人帶走,目前15名國人已經放棄抵抗、被帶上車,將和稍早另一批被中方帶走的22人一起搭機遣送中國。

肯亞破獲華人詐騙集團,但上週已有23名台灣人被法院宣判無罪,中共卻強制將其中8人遣返至中國。國民黨團立委12日連同外交部、陸委會、法務部的官員一同召開記者會,同時也請到兒子被拘留在肯亞的家屬劉媽媽,劉媽媽在記者會現場表示,現在肯亞當地的兒子透過電話跟她說,中國大使館人員一直脅迫要將他們強行押往機場。

在電話中,兒子提到:「中國大使館要強行把我們帶走,可能要去送機場,拿棍子、拿槍威脅....。」隨後,電話因為收訊不穩就中斷了。面對兒子被拘留在肯亞的劉媽媽在記者會現場痛批,政府到底要怎麼救人?

而在現場外交部亞非司副司長鄭維表示,目前已經竭盡所能爭取剩餘15名台人的人權保障,並且與南非大使保持密且聯繫。不過,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12日也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仍在拘留所的15名國人,雖然極力抵抗。但由於肯亞警方動用武力,以破門方式強制將人帶走,目前15名國人已經放棄抵抗、被帶上車,將和稍早另一批被中方帶走的22人一起搭機遣送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