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強行將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案、最終獲判無罪的8名台籍人士遣送至中國, 陸委會1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中方已通報8人正拘留於北京海淀區看守所,後續法務部將會同刑事局向中方提出要求派員赴中瞭解具體案情,並積極展開溝通,要求儘速將8人送回台灣。

 陸委會表示,自103年11月間肯亞破獲相關電信詐騙案件,將我相關涉案國人關押、審判後,便持續與外交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等相關機關保持聯繫及高度關注。 

陸委會指出,8日得知中方擬將8人強押,第一時間就要求國台辦應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儘速釋放8人;而後獲悉8人已遭強行帶往中國,立即向中方表達強烈抗議,認為此舉罔顧雙方自100年起處理類似案例所建立之默契,嚴重侵害我民眾基本權益,並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對於兩岸關係的嚴重影響,中方應負完全責任。 

陸委會表示,中方此舉也侵害我方管轄權,更完全昧於兩岸過去8年在互不否認治權之前提簽署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事實。 

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各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是值得肯定的」等意見,陸委會強調「絕不接受」,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完整的司法管轄權,我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所主張的兩岸關係定位,不會因為中國任何作為而有所改變,中方也應積極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 

陸委會表示,中方已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之規定,通報我方8名國人目前正拘留於北京海淀區看守所,陸委會已會同相關機關要求儘速將8人送回台灣。另外,目前仍在肯亞的15名國人,政府也希望儘速接回台灣,絕對會把維護國人權益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