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10日舉行總統大選,外電報導,可望成為該國第1位女總統的前日裔總統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的女兒藤森慶子(Keiko Fujimori),在民調中大幅領先,但未能贏得50%以上選票,須參加6月的第2輪投票。

根據易普索民調機構(Ipsos)與CPI的出口民調,藤森慶子得票接近40%,雖然穩居第1,但仍未能達到直接當選所需的過半票數,只能在6月再一決勝負。據了解,保守派的慶子支持度較之前略微下滑3%,外電指出,部分選民擔心她延續乃父的強硬作風,選前倒戈。

慶子的父親藤森謙也出生於秘魯首都利馬,是日裔秘魯政治人物,於1990年7月至2000年11月之間,擔任秘魯總統,並同時擁有秘魯、日本雙重國籍。他雖然引領秘魯在內亂中度過經濟與政治危機,但強硬作風備受爭議;此外,他也涉及多起貪污案件,在2000年逃往日本,並以傳真作為辭職信,最後在2005年在智利被捕,2007年被引渡回秘魯,2009年被判刑25年。

此次藤森慶子參選秘魯總統選舉,被視為「公主復仇記」。現年40歲的她在美國接受教育,2006年當選國會議員,2011年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輸給即將卸任的總統烏馬拉,由於秘魯《憲法》規定烏馬拉不能連任2屆總統,讓慶子有再次挑戰大位的機會。

由於仍有不少秘魯人感謝藤森謙也執政期間,維護經濟增長、為窮人謀福利;慶子也沿用父親的競選策略,大打經濟牌爭取農村支持,主張以市場經濟吸引外資、改善民眾生活,又承諾致力改善國內的公共安全議題,吸引不少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