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國會改革方案出爐,其中包括:刪除委員會不得旁聽規定及廢除國是論壇。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俊俋8日表示,國是論壇已經成為立委練口才、做道具的比賽場合,意義不大,應該廢除。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討論國會改革法案。涉及修法部分包括:「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法院議事規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委員行為法」等5法以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及「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並將於下週一提交立法院審議。

李俊俋表示,未來將廢除委員會不得旁聽規定。至於國是論壇,由於已成為立委練口才、做道具的比賽場合,意義不大,也將刪除。

至於國會聽證權未來不論是總統提名或行政院長提名,需經立法院同意者,都有聽證過程。

至於立委調查權,顧立雄表示,釋字585號解釋文認為立院有調查權。未來立院可以成立調查委員會與調查小組

顧立雄表示,如果不配合立法院調查權、聽證權行使,而虛偽陳述,對於人民部分不予處罰;但官員部分經由立法院會議決議,移送高等行政法院處以罰鍰。

顧立雄表示,之所以不由立法院113席立委決議直接裁罰,主要是難免流於政治上的角力與口水;如果官員不服高等行政法院裁罰,還可以抗告到最高行政法院。

不過,顧立雄也表示,關於人事同意權所召開的聽證會,如虛偽陳述者不罰;但若牽涉到彈劾總統、副總統等事務,作出虛偽陳述則會給予處罰。

李俊俋表示,包括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以及所有同意權行使,民進黨認為,這並非憲法所稱的選舉事務,而是屬於立法院的議事事項,因此,都將採用具名投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