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8日上午出席外交部「南海議題及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重申太平島是島非礁,並化身老師,隨堂抽考外交部官員關於太平島與南海議題的知識。馬英九提到,他趁「雙英會」時,當面提醒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不要在南海議題上缺席,「我們辛辛苦苦讓大家知道太平島是個島,如果這時候還有其他想法,對我們國家是不利的。」

除了重新回顧自己半年來對太平島的貢獻、澄清菲方律師在聽證會的錯誤說法外,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撰寫的法院之友意見書,日前送到海牙常設法庭,相關的人都看到了。據他了解,最近一次美國國際法學會年會中,有些菲律賓律師也看到這份文件,我國希望被國際重視的目標,「已經達到效果。」

馬英九說,外交官在第一線作戰,雖然不能期待每位同仁都是南海專家,但是,基本知識要了解。他也幽默地說,與其讓他一直講,各位會逐漸進入夢鄉,還是問幾個問題,「不用緊張,不會列入年度考績。」

馬英九出題包括:太平島英文名稱、太平島面積有多大、曾經被誰佔領、何時被光復、屬於哪個行政區等,問題十分詳細,當外交部官員一時答不出來,他也會催促「怎麼都沒人舉手啊!」

另外,馬英九質疑,有親綠學者認為太平島沒有水與土,都是外來的,菲律賓律師就是依此向仲裁庭論述,因此,他也趁「雙英會」時當面提醒蔡英文,南海是領土議題,不能分黨派,「再怎樣有政治立場的不同,面對領土的時候立場要一致。」

馬英九說,蔡英文馬上解釋,那不代表民進黨的看法,她說了才算。他也回答這樣很好,民進黨在這個議題不要缺席,「我們辛辛苦苦讓大家知道太平島是個島,如果這時候還有其他想法,對我們國家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