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的銀河系發現一個新超大黑洞!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7日宣布這個天文上的新發現,而該研究團隊是由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Chung-Pei Ma)所領導的,她是美國伯克萊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的天文學家。

NASA官網上把重大發現放在頭條,指出這是到目前為止,發現的最大質量的黑洞,位於一個巨大的楕圓星系裡。研究人員發現,這個黑洞是他們預估的10倍大,馬中珮表示,不知道這次發現是否只是冰山的一角?也許有更多的黑洞在那裡。

這個超大黑洞距離地球約2億光年,在波江座方向,馬中珮表示,黑洞是一個沉睡的巨人,研究團隊發現它唯一的方法是通過測量它附近的恆星,由於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黑洞的重力影響速度,而速度測量給予科學家們對於黑洞的質量估計。目前透過哈伯望遠鏡觀測到影像顯示,該黑洞範圍有多達40億個像太陽般恆星,而馬中珮團隊懷疑,這個超大黑洞是前不久才合併另一個黑洞形成的。

根據維基網站的資料,馬中珮是台裔美國天文物理學者、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所兼任副研究員。她是早期知名新聞學者馬驥伸與資深新聞人黃肇珩的女兒,高中就讀台北市立第一女中,升高三時就跳級進入麻省理工學院,並一路取得物理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