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空動劇團」(Idle Motion)首度到高雄演出《戰火情人》,以首位女性戰地攝影師潔妲塔羅(Gerda Taro)搏命炮火下的愛情故事,貫穿二次世界大戰下被戰爭壟罩的歐洲,娓娓道出一段烽火下走在社會前端、才華洋溢的女人面對「愛情」和「理想」糾結掙扎的動人故事。

「空動劇團」(Idle Motion)擅長創作充滿溫暖和高度人性作品、屢獲國際藝術節邀約,並在世界各地巡演,這次是首度赴高雄,將於4月8、9、10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3場《戰火情人》。 

主辦單位高雄市文化局表示,邀請《戰火情人》到高雄春藝演出,展現藝術節的社會意識,反思現世紛擾造成的對立、乃至於全球關注的難民議題,也表達藝術引領思潮的企圖心,勢將衝擊台灣戲迷反思性別、人性與戰爭等議題。 

《戰火情人》講述希特勒正要崛起的前夕,年輕美麗的難民逃至巴黎,將自己改名換姓成潔達塔羅(Gerda Taro),與來自匈牙利、同為難民的攝影師安德烈相識相戀;才華洋溢又英俊迷人的安德烈為塔羅開啟了攝影之窗。這對亦師亦友的戀人踏上遭內戰蹂躪的西班牙,以相機衝鋒陷陣,記錄法西斯主義的殘暴。
這對戰火情人並一同虛構出美國籍的戰地攝影師「羅伯卡帕」(Robert Capa),拍攝出被公認最偉大的戰爭攝影紀錄之一「倒下的士兵」名作,從此在砲火前線名揚於世。但身為女性的塔羅面臨依附於「羅伯卡帕」的光環,或選擇挑起責任成為「戰爭之眼」,與士兵在前線衝鋒陷陣。捕捉戰爭影像的塔羅處於在「旁觀的攝影師」和「參與戰爭的一員」中掙扎?

《戰火情人》2015年於倫敦首演大受歡迎,除在英國各地演出,更受邀至北京、武漢、廣州、深圳、杭州等地進行巡演,《北京生活周刊》(Time Out Beijing)以五顆星評為「純粹、毫無拘束的創意、滿溢鼓舞和啟發」。

《戰火情人》講述首位女性戰地攝影師潔妲塔羅(Gerda Taro)搏命炮火下的愛情故事。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