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與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6日召開記者會,指控縣長林明溱因教師會檢舉南投縣明星學校「中興國中」違反教育部常態編班規定,憤而於20159月片面刪減教教育工會理事長、副理事長會務假,打壓工會正常運作。

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指出,南投縣政府原本與南投縣教師工會達成協議,雙方同意教師工會正、副理事長每週授課4節,其餘時間得處理會務。豈料,2015911日,南投縣政府居然撕毀承諾,僅給予幹部每個月4小時公假處理會務外,其餘休假都必須「逐案」向學校申請。

南投縣政府之所以這樣做,南投縣教師工會理事長施榮亮表示,應該是肇因於20151月教師工會檢舉中興國中校長李枝桃,違反常態編班規定所致。去年4月教育部國教署也到中興國中查察,發現該校資優班採取集中上課,違反分散上課規定。

施榮亮表示,去年6月,就有縣議員質詢時認為教師工會管太多了,並要求林明溱檢討工會幹部會務假規定;而林明溱也當場表示,將要取消會務假,甚至還威脅要將教師工會副理事長黃建勳送人評會議處。

施榮亮表示,教師工會已經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從今年1 4日至今已經開過4次調查庭,目前還在等勞動部的裁決結果。

至於給予教師工會正副理事長會務假,讓他們每週只需上課4小時,是否屬於常態?張旭政則表示,除了嘉義市、台東縣沒有給予會務假外,目前大部分縣市的會務假規定大多是如此;而原本有會務假、卻遭取消的只有南投縣教師工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