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國會本月17日將啟動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彈劾案程序,若眾議院通過彈劾案,在參議院審理期間,將由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代理總統職務。然而泰梅爾可能笑不出來,因為他自己也要面臨彈劾了。

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梅洛(Marco Aurelio Mello)5日裁定,該國眾議院必須啟動對副總統泰梅爾的彈劾程序,因為後者也和羅賽芙總統同樣,被指控觸犯財政法規。與處理羅賽芙的彈劾案一樣,眾議院也必須成立1個委員會來進行相關的工作。

泰梅爾副總統總共面臨4起彈劾請求,但全被眾議院議長古尼亞(Eduardo Cunha)擋下來,後者與泰梅爾同1政黨,與羅賽芙總統互為政敵。梅洛大法官裁定,古尼亞議長擋下針對泰梅爾副總統的彈劾請求,已經逾越議長的角色,其中1起彈劾請求應予受理。

為避免總統、副總統同時面對彈劾案,引起的政治危機癱瘓整個國家,巴西參議院議長卡列羅斯(Renan Calheiros)建議,啟動大選。他表示,有必要找出替代方案。

羅賽芙對此提議表達不予接受的態度,說:「請先說服眾議院和參議院拋棄自己的選民付託,再來跟我談。」

由於羅賽芙彈劾案通過的可能性漸漸明朗,在過去幾個星期以來,巴西各界也有更多人呼籲提早改選。依據憲法可以繼任總統的3位人士:副總統泰梅爾、眾議院議長古尼亞、參議院議長卡列羅斯,全部捲入巴西石油(Petrobras)的弊案中。重新改選,可能是讓巴西政治重啟清明的較好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