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宣布,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在2016年4月4日,共同簽署1份就國際快速通關旅客計劃進行合作的聯合聲明,將台灣納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未來民眾入出境美國,不需要再排冗長的隊伍。

AIT發布新聞稿表示,過去30多年來,美國與台灣雙邊的民間關係享有堅實的基礎。自2012年宣布台灣加入免簽證計劃以來,從台灣前往美國的旅客已成長逾50%,也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到台灣旅行,美國遊客數量躍升台灣第5大外國觀光客。

多年來,AIT與TECRO合作增進兩邊社會之間的互動,共同努力擴大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的全球入境計劃(Global Entry program)以及台灣移民署(NIA)的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 program),將來自美國與台灣符合條件的旅客納入這2個系統。這2個系統將允許預先獲准及低風險的旅客,在抵達特定入境關口時快速入境。

移民署5日表示,台美雙方簽署聲明後,台灣成為繼英國、德國、荷蘭、巴拿馬、南韓及墨西哥後,全球第7個、亞洲第2個加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的國家。民眾未來只要經過申請、核准後,入出境美國不需要再排冗長的隊伍,而具有「全球入境計畫」會員美國公民,入出境台灣時,也可互惠享有我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

美國「全球入境計畫」正式實施後,國人可透過美國「全球線上註冊系統」(Global Online Enrollment System, GOES)註冊、繳交美金100元,經面試及審核通過後,即可成為會員,效期長達5年。未來入境美國時,僅須在主要機場「全球入境計畫」機台完成入境及海關申報手續,就可以經由專用通道快速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