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秘書長李四川在離職前,交接一份來自基層的6千多字黨務革新報告,其中包括建議取消國共論壇。對此,新北市長、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日表示,「轉型」是蠻好的一個方式。至於這是否會影響兩岸兩黨主席見面,朱認為,這是另外一回事,可以另外安排。

朱立倫4 日到蘆洲國民運動中心參加「微笑蘆洲陽光兒童嘉年華」活動時,遭媒體堵訪是否贊成取消國共論壇時,做了以上的回應。

朱立倫說,其實去年已經談到國共論壇必須要轉型,因為已經連續辦了10屆,也有很多基層的反映聲音,去年已經做了第1個初步的轉型,希望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和中國方面也可以做一些調整,畢竟兩岸交流,每個階段有不同的使命和不同的作法。

朱立倫指出,「有人當然會直接認為取消,但其實做轉型也是蠻好的一個方式。」至於要怎麼轉型?朱進一步說明,去年做法就是,第一個不要是大拜拜,第二個重視青年、基層的問題並面對且解決,「我想,未來因為國民黨已經變成在野黨,當然也可以就一些民間意見彼此交流,就是一個論壇的方式,但不像過去這樣大規模,或者是可以變成一個討論的議題。」

有記者詢及,這樣洪秀柱可能就不會跟習近平見到面?朱立倫則認為,這是另外一回事,去年的國共論壇是一回事,兩岸兩黨的主席見面又是另外一回事,「我想,這個是另外安排吧」。

至於李四川的這份箴言書有提到敗選原因是國民黨高層不團結,朱立倫則對此表示,「我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所以我們才要徹底檢討,這個都是檢討的一個方向。」

新北市長、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日表示,國共論壇「轉型」是蠻好的一個方式。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