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統計局1日發佈2016年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3月中國PMI指數為50.2%,比2月上升1.2個百分點,係自2015年8月以來,首次彈升至位於象徵平穩的50%以上。但專家分析,目前單月的數據尚不足以描述中國景氣是否已經回升,可能要觀察一季的數據才能確認經濟是否走出谷底。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3月份,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2,高於2月份的49.0。與此同時,由財經單位新發布的另一項製造業PMI升至49.7,也高於2月份的48.0。

但經濟學家提醒,中國仍面對根深蒂固的難題,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解決,觀察家說,中國嚴重的產能過剩與經濟結構的改革,都不是短期內可以獲得顯著成效的。

統計局指出,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高於50%臨界點,從業人員指數和原材料庫存指數低於50%的臨界點。其中,升幅較大的包括:生產指數為52.3%,比上月上升2.1個百分點,以及新訂單指數為51.4%,比上月上升2.8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稱,3月中國PMI重回擴張區間,受到一定季節因素的影響,同時應當看到,目前企業生產經營中仍存在不少困難。3月反映企業資金緊張、市場需求不足和勞動力成本上漲的企業比例雖然比2月有所回落,但仍超過4成,尤其是小型企業反映資金緊張的狀況還有所加劇。

趙慶河稱,中國製造業PMI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臨界點以上,表明一些積極變化開始顯現。他認為,中國3月製造業運行主要特點包括:春節過後企業集中開工,製造業生產和市場有所回暖;製造業進出口市場需求有所回升,重回擴張狀態,3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0.2%,比2月上升2.8個百分點,是2014年10月以來,首次升至臨界點以上。進口指數為50.1%,比2月提高4.3個百分點,是2013年12月以來的最高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