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核子安全高峰會3月31日在美國華盛頓正式登場,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借峰會之便舉行雙邊會談,雙方承諾共同對抗朝鮮的核武威脅,但中方態勢頗高,除了「堅決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戰區高空防禦導彈,THAAD)外,還希望歐巴馬對南海爭端不要選邊站。

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3月29日曾表示,面對朝鮮的威脅,就算中國反對,美國也不得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戰區高空防衛系統。果不其然,英國BBC報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31日在轉述歐習雙邊會時表示,習近平向歐巴馬重申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這根本是「損人不利己」的戰略,只會破壞區域平衡。

鄭澤光指出,雙方同意加強國際核子安全合作,維持國際防止核武擴散機制。

另外,對於備受矚目的南海主權爭議,路透社報導,習近平告訴歐巴馬,希望美方不要選邊站,應該扮演建設性角色。

美國白宮發布消息,指出2國元首宣布要聯合為氣候變遷共同努力。美國與中國將簽署4月22日的巴黎協定,並努力加快國內步驟,儘早在今年加入該協定,戰勝氣候威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