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安全高峰會31日在美國華府舉行,外媒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將宣布與美國進行核廢料互換,美國運到歐洲的核廢料用來診斷或治療癌症;反核人士批評,跨洋運送核廢料具高風險,一旦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每2年舉辦一次的核安高峰會預計進行2天,主題訂為「確保全世界免於核子恐怖主義」,由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主持,日本、南韓、阿根廷等約50名國家領袖與會。

中央社引述媒體報導,因美國在核廢料的處理能力與貯存空間都優於英國,卡麥隆計劃在高峰會上宣布,將700公斤位在蘇格蘭敦雷(Dounreay)的高濃縮鈾核廢料運送美國,數量創紀錄;美國則將運送不同形式的高濃縮鈾核廢料到歐洲核能單位「原子聯營組織」(Euratom),在歐洲的醫院用來進行對甲狀腺癌等癌症的診斷和治療。

英國政府官員表示,這是「雙贏」的一項創舉,「我們處理掉核廢料,並取得可以幫助我們對抗癌症的東西,可以透過合作化解或縮小核廢料處理的潛在問題,轉化為正面的效益」。

「蘇格蘭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Scotland)會長狄克森(Richard Dixon)指出,核廢料應在最靠近它產出的地方處理,不能用船運或空運的方式運輸,將這麼大量的高危險核廢料跨過大西洋運送,有高度風險,如果在過程中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