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訪問古巴的外交破冰之旅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又要極力留下他另一項重要的外交政績,那就是3月31日在華府舉行的核子安全高峰會。這場由歐巴馬倡議、自2010年開始舉辦的年度重要會議,有超過50個國家的領袖參與,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俄羅斯總統普亭選擇缺席。

白宮先行發佈說帖,總結歐巴馬的政績,包括:成功說服台灣和其他14個國家放棄製造核武的鈾和鈽元素;另外14個國家則逐年減少核子原料庫存;其他國家則是強化核武設施安全以及杜絕核武原料走私交易。但包括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鮮仍極力擴張核武現代化,一旦這些核武落入國際恐怖組織手中,全球秩序將永無寧日。全球裁減核武仍是一條漫長的路。

在這場核安高峰會背後另一項值得台灣注意的發展是美、中、日、韓四角關係的角力。白宮已安排開會當天歐巴馬單獨與習近平進行「歐習會」,然後再與日本首相安倍和韓國大統領朴槿惠進行三邊會談。今年以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數度挑釁朝鮮半島和平的舉動,催化美、日、韓安全同盟的緊密發展,也讓任期初期在經濟上較為「親中」的朴槿惠別無選擇,必須在安全上向美國靠攏。

緊接著,規定日本可以有限度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相關配套法案也於29日正式上路,未來日本自衛隊可向他國軍隊(特別是盟國遭受攻擊時)提供後方支援,海外活動由此擴大至全球規模,此舉被視為日本進入國防新時代。當然即將在5月20日上任的台灣新任總統蔡英文,也正在摸索如何於如此複雜區域情勢變化的態勢中,穩定執政後的兩岸關係。

31日的「歐習會」是繼去年9月的白宮會晤後,美、中元首的再度會晤,預期會談主題是華府將敦促北京嚴格執行幾週前聯合國通過對朝鮮更嚴厲的制裁案。華府要求北京向金正恩施壓,讓這位狂人自制,但習近平則是希望美方能夠自行與朝鮮進行諮商。另一棘手議題則是南海。在去年的「歐習會」上,習近平公開宣示「中國不會在南海搞軍事化」,後來卻是擴大填海造陸,甚至部署機場和飛彈設備,引發美國強烈抗議,並派出軍艦與軍機進入南海反制。預期北京在朝鮮制裁上依然將「重重提起、輕輕放下」,在南海議題上,則堅持己見、各說各話。

卸任在即的歐巴馬近來展現強烈的外交企圖,就在這場高峰會舉行前,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華府智庫發表演說,高調暢談強化美、日、韓三邊合作,項莊舞劍看似針對朝鮮,其實目標直指中國。布林肯呼籲美、日、韓除了應該加強安全合作以維持朝鮮半島和平,更要建立多面向的戰略合作關係,除了軍事安全,還包括健康安全、環境安全、海事安全以及反恐合作。

安倍政權可望穩定執政數年,朴槿惠面臨2年多的跛腳階段預期也會主打「美國牌」,若是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的希拉蕊勝出,此一歐巴馬政府所建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框架,在「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獲得各國國會通過後,可望有政策的延續性。唯一的變數是,若由共和黨的川普當選總統,可能將打亂這場美國的亞太戰略佈局。

台灣的民進黨政府應該把握未來幾年這場「權力遊戲」(power game)所透露的機會,特別是美國所傳達出來多面向和全方位的戰略合作藍圖,以及日本強化對區域安全秩序維護的行動。在維護國家利益的前提下,一方面穩定兩岸關係的現狀,另一方面尋求與這些國家的實質合作。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