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30日召開中常會,邀請中正大學犯罪防制系教授楊士隆專案報告,題目為「隨機殺人毒品犯罪防治」。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示,對於製毒、販毒的犯罪結構,治安單位必須鐵腕掃蕩。面對毒癮和身心健康障礙者,政府也要提供充分提供矯正資源,協助重返社會,避免變成社會邊緣人。

蔡英文說,每個孩子都有平安長大的權利,維護這個權利是國家重要的責任。在治安政策上,她與執政團隊會將兒少、毒品防制當作首要目標,也要支持基層警察、衛政人員、社工師的網絡能量,落實對施暴高風險族群的社區處遇、未來更應參考國外的輔助制度來充實社區的治安警力。

蔡英文表示,毒品已嚴重影響國人的生活,也帶來犯罪,對於吸毒者,除了刑法矯正,也要落實治療工作,斷絕毒品依賴的惡性循環,必須要有個有效的監控體系,對於製毒、販毒的犯罪結構,治安單位必須鐵腕掃蕩。

民進黨也邀請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高雄醫大教授陳正生、成癮醫學會理事長黃三原等人從醫學角度分析事件,蔡英文表示,未來要強化心理健康促進的工作,讓孩子在成長過程,培養面對挫折、尊重差異,以及減少偏見的能力。

蔡英文說,台灣罹患精神疾病的人數不斷增加,政府要有積極的政策支持,例如增加社區專業人力,讓心理障礙者就近取得服務。面對毒癮和身心健康障礙者,政府也要提供充分提供矯正資源,協助重返社會,避免變成社會邊緣人。

她指出,有些法律需要檢討,有些是執行上的問題,部分的職權、資源要做有效整合。未來警政治安首長,對於反毒、社區治安一定要有具體策略行動。蔡英文強調,面對孩子的無辜犧牲,不能只有憤怒和傷心,政府的責任是給所有父母親跟孩子沒有恐懼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