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登上太平島,甚至CNN專訪時還被質疑是否接受中國指示登島。對此,馬英九30日在雙英會時,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喊冤指出,「在這個議題上面,並沒有和中國合作。」至於92共識則沒有觸及,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表示,因為會談已經快結束了,馬英九僅說,兩岸關係的立場與馬政府處理的方式,大家就很清楚了,就結束會談。

雙英會30日上午登場,公開及閉門會談約70幾分鐘。會後,並由雙方各自向外界說明會談內容。

針對太平島議題,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馬英九向蔡英文說明目前菲律賓、越南在這些議題上的作法,以及美方於台灣作法的的理解,「馬總統也跟蔡主席強調,在這個議題上面,並沒有和中國合作」。

馬英九還肯定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在CSIS(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演講重申南海主權立場,並希望,「民進黨在太平島這個議題上不能缺席」。

蔡英文回應則表示,希望馬總統不要誤判民進黨的立場;其他立委可能有不同看法,但民進黨的立場則應以黨中央為主,也就是民進黨在南海主權與太平島主張並沒有改變的。其次,民進黨仍然在野,對於南海與太平島檔案資料,目前還沒看過,希望能儘快瞭解相關史料。

至於兩岸議題,曾永權表示,雙英會談快結束前,馬總統說,因為時間關係,不過,兩岸關係的立場與馬政府處理的方式,大家就很清楚了。而因為會談已經快結束了,蔡英文則沒有回應。

媒體詢問,為何這次會談沒有觸及「92共識」字眼,是否「會前會」已有默契曾永權表示,這次會前會僅談到公開、閉門等程序,並就相關國政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30日說明雙英會閉門會談事宜。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