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在該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強勢作為下,不得不向「媒體姓黨」的方針屈服,不過仍有少數媒體人堅持風骨,其中,才爆發藏頭詩事件的《南方都市報》,文化副刊資深編輯余少鐳發表公開辭職信,理由只寫了1行字:「無法跟著你們姓」。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南方都市報》深圳版之前頭版出現「問題」,隱藏了「媒體姓黨魂歸大海」8個字,引發軒然大波,導致編輯被開除,副總編被撤職。該報副刊編輯余少鐳28日在個人微博上公開辭職信,他在員工離職申請表上的辭職原因一欄,寫下了:「無法跟著你們姓」。

除了辭職表格外,余少鐳還po出一段感言:「在這春天裡,我們做個了斷吧,不拖泥帶水了,這麼長時間膝蓋實在受不了,就想試試能否換個姿勢,負責盯我微博並通知上頭讓我刪的那位,可以長抒一口氣了吧,不好意思,這幾年讓您緊張了,衷心祝愿您有新的工作方向。順便周知各位關心我的朋友,不再見了,南方。(不好意思,我以後一定好好練字)」

這條微博引發網友無數次轉載,但不久後馬上遭到刪除。

英國BBC訪問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學系主任李金銓,他指出,余少鐳的1句話,道出中國媒體人的悲哀。為了糊口,只能「跟著你們姓」,姓什麼是由飯碗來決定。

余少鐳在《南方都市報》任職再2個月就滿15年了,他是中國知名媒體人也是專欄作家,而早在今年1月,就曾經發表《皇帝為什麼那麼難當》1文,針對習近平,他以以乾隆為例,指出接班人問題是做皇帝的最大難題,而所有專制統治者都無師自通地認為,只要解決好接班人制度,避免因此引起權鬥,江山就會萬萬年。但天下為公,共享共治,政府變統治為服務,民選民免,哪來的接班人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