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這個月17日才面對國會啟動彈劾程序,要追究她涉嫌在2014年操縱政府財政、掩飾預算赤字的責任,28日巴西律師公會(Ordem dos Advogados do Brasil)又請求國會提出新的彈劾案,究責她在2014年妨礙司法公正,授予國際足球協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 FIFA)免稅地位。

羅賽芙的支持者28日在國會大門高喊口號「不該通過」(Não passaram),並與反對者發生衝撞。

巴西國會可能在下個月,表決羅賽芙所面對的第1個彈劾案。反對黨認為,羅賽芙是靠著未經國會許可的銀行舉債,增加公共開支,才在2014年以些微的差距打敗對手成功連任。

新的彈劾案將追究羅賽芙妨礙檢方調查巴西石油(Petrobras)的貪腐醜聞。去年11月被逮捕的參議領袖阿瑪拉(Delcidio Amaral)咬出,羅賽芙的親信梅卡但特(Aloizio Mercadante)曾找人向他行賄,要他別出庭作證。

巴西律師公會還要求追究羅賽芙授與國際足球協會免稅地位,對自己的國家造成的損失。2014年世界足球錦標賽在巴西舉行,營收48億美元。

巴西眾議院預料在下個月中旬,針對第1個彈劾案進行表決。如果羅賽芙未能爭取到1/3的眾議員替她擋下該彈劾案,在參議院審議期間她將被停職。

但如果羅賽芙真的擋下第1個彈劾案,巴西眾議院議長古尼亞(Eduardo Cunha)可能會受理律師公會所要求的這個新彈劾案。

大難臨頭的羅賽芙,還面臨執政盟友的離棄。巴西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所帶領的「巴西民主運動黨」(Partido do Movimento Democrático Brasileiro, PMDB),29日將討論是否要繼續參與聯合執政。該黨80%的黨員支持,與羅賽芙所領導的勞工黨(Partido dos Trabalhadores, PT)決裂。

若羅賽芙被停職,泰梅爾將自動成為代理總統,情勢對羅賽芙相當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