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內湖28日在西湖國中旁發生女童慘遭兇手持菜刀斬首慘死的驚人案件,國民黨立委王育敏28日受訪時哽咽地說,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事情,希望各界能夠支持她所提出的修法,也就是對殺害未滿12歲的兒童,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另曾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的時代力量林昶佐受訪時則表示,感到非常的難過與憤怒,不過也希望各界能給予受害家屬空間。林昶佐提到,這是牽涉到國家刑法制度上的改革,現階段應該著重在受害者權益與兒童權益的保障,而非討論廢死與否的爭議。 

王育敏表示,長期以來她都積極推動兒童權益保護等法案,在這個會期,她已提出《刑法》增訂第271之1條修法案,主張故意殺害12歲以下孩童者,原則上應處死刑;只有少數殺子(孫)自殺的案件,念及加害親屬可能肇因於久病、貧困等窘境,才適用無期徒刑。

王育敏強調,4歲女童何其無辜?只是在路邊遊玩卻被剝奪生命,任何人都不該做這樣的舉動,為何兇嫌不能處以極刑?王育敏呼籲,希望盡快修法,國家社會該給人民應有的保障。

而林昶佐28日受訪時則表示,對於社會發生這樣的悲劇,感到非常的難過與憤怒,不過也希望各界能給予受害家屬空間,林昶佐說,長期與兒童權利促進會與受害者權益保障協會都有密集接觸,希望能研擬出更保障兒童權益與受害者家屬的權益保障,現階段更需要重視。

而當媒體詢問,是否影響他過去支持廢死理念?林昶佐重申,這是牽涉到國家刑法制度上的改革,現階段應該著重在受害者權益與兒童權益的保障,而不是討論廢不廢死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