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31日出席美國核安全峰會(NSS)前,先前往捷克進行3天的國是訪問,但就在習近平28日訪問捷克的前夕,首都布拉格街頭懸掛的數十面中共五星旗遭人潑漆,警方趕緊撤下旗幟。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捷克警方發言人表示,布拉格街頭與捷克國旗並列懸掛的數十面中共五星旗「一夜之間被人潑上黑色顏料」。目前警方已經逮捕了一名33歲男子,捷克總統府發言人將矛頭指向保守派政黨TOP 09。

反對中國治藏政策的捷克示威者,預料將在習近平訪問期間展開抗議示威,並在習近平經過的路上懸掛致力人權的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合照。

哈維爾生前高度關注西藏議題,和達賴喇嘛建立密切關係,哈維爾於2011年12月去世前1週,達賴喇嘛還前往布拉格探視,並稱哈維爾是「偉大與堅定的政治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宣布,習近平是應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的邀請,將於28至30日到捷克進行國是訪問。隨後轉赴美國,出席3月31日至4月1日在華府舉行的第4屆核子安全高峰會,期間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雙邊會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