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7千餘名穆斯林強硬派人士25日參加完「主麻禮拜」(聚禮,每週五下午在清真寺舉行的禮拜)後,手持標語、高喊反政府口號,上街示威抗議。原因是該國高等法院即將審理伊斯蘭教的國教地位是否違憲。

孟加拉超過90%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但也有少數人信奉印度教或佛教。該國30餘年前修憲,成為世俗國家,但仍以伊斯蘭教為國教。

15位孟加拉名人,曾在1988年提請訴願,主張伊斯蘭教的國教地位與該國的憲法規定有所衝突,並對非穆斯林造成歧視。

今年229日,孟加拉首席大法官辛哈(Surendra Kumar Sinha)同意,開庭審理1988年的訴願案。高等法院定於明(327)日聽審。

孟加拉的激進穆斯林團體擔心本案會衝擊到伊斯蘭教在孟加拉的地位,揚言將要癱瘓整個國家。他們不僅在首都達卡以及其它城市示威,也在社群媒體和部落格號召群眾反對廢除伊斯蘭國教地位。

激進派領袖認為非穆斯林陰謀廢除伊斯蘭的國教地位。在野的「孟加拉國民黨」(বাংলাদেশ জাতীয়তাবাদী দল, Bangladesh Nationalist Party)以及頒布國教法案的前總統艾爾沙德(হুসেইন মুহাম্মদ এরশাদ , Hussain Muhammad Ershad)對本案保持緘默,也引起穆斯林領袖的批評。

2013年起,穆斯林好戰份子就多次針對世俗派人士、少數教派人士,以及外國來的基督徒展開致命性的攻擊行為。

執政的「孟加拉國人民聯盟」(বাংলাদেশ আওয়ামী লীগ;, The Bangladesh Awami League)2011630日曾再度確認,世俗主義是該國憲法的4大支柱之一,但仍然保留伊斯蘭國教條款。該國政府主張,伊斯蘭國教地位與國家的世俗主義並非互不相容,因為該國憲法確保信奉其它宗教者與穆斯林有相等的權利。

伊斯蘭教與世界其它許多宗教一樣,都有基本教義派與世俗派。法庭聽審廢除伊斯蘭教的國教地位1案,必然導致基本教義派反彈。此際穆斯林世界正處於多事之秋,激進派是否會藉本案在孟加拉壯大,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