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邀請外國媒體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24日表示,「此舉是侵犯越南的主權。」並呼籲台灣不該再採取使南海緊張局勢升高的行動。

外交部啟動「弘聲專案」,23日邀請10家外媒和部份國內媒體,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帶領20多名外國記者登上太平島,希望外媒能替台灣發聲,宣示台灣主權,此舉卻引來越南不滿。

對此,越南外交部長黎海平24日表示,台灣不顧越南與國際社會的關切,邀請媒體記者登上南沙群島的太平島,已嚴重侵犯越南主權,加劇南海緊張局勢,對南海和平穩定及雙方合作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他也重申,越南擁有足夠的法律與歷史依據,可證明對西沙與南沙2個群島擁有主權;任何一方未獲得越南政府的同意,而在這2個群島中的島礁展開任何活動,都是非法且無效的行為。

他強調,越南堅決反對台灣前述行為,要求台方尊重越南的領土主權,希望台灣方面停止進行類似行動,不再採取使南海緊張局勢升高的行動,為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受台灣邀請登上太平島採訪的外國媒體,包括:CNN,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以及日本共同社、讀賣新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