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24日證實,「失蹤」近3個月的銅鑼灣書店老闆李波,經由落馬洲口岸返回香港,而且當時他使用香港身分證入境。他稱自己是在朋友協助下,「以自己的方法自願回內地,並不涉及綁架」,要求香港警方銷案,但拒絕透露更多詳情。

李波去年12月30日在書店位於柴灣的倉庫露面後即告失蹤,而該書店的其他員工,包括總經理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店長林榮基等,也各自在去年10月間分別在香港和中國境內「失蹤」,引發國際媒體關注。期間還出現李波親筆信,李波太太蔡嘉蘋持信曾試圖要求香港警方銷案未果,2月29日,李波總算現身,接受中國數家指定媒體專訪時說,自己是自願偷渡回內地配合調查,而太太是受人慫恿報案。

就在3月6日突然傳出回港的張志平一樣,李波也突然現身返港,而且「偶遇」媒體採訪,張志平接受《星島日報》獨家訪問,李波這次則被鳳凰衛視「堵到」,笑對鏡頭。

李波返港隨即在巴士站接受鳳凰衛視採訪,表示銅鑼灣書店「做了一些事情的確不應該做的」,他說去內地是配合調查1位桂姓人士的案件,但還沒結束,近日可能還要再去內地幾次。李波還讚揚內地的執法機關「很文明,做事很規範,依法辦事」,對他一切應有的權利也都有很好的保障。

香港入境處人員為李波完成入境手續後,隨即錄取口供,以進一步了解他之前出境的詳情。雖然聲稱自己是自願離港到內地,但由於李波沒有提供離境的全面資料,港警暫不拘捕,要再進一步調查。

目前,銅鑼灣失蹤的5人中,除了桂敏海外,只剩下林榮基尚未回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