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工期仲裁結果23日出爐,遠雄成功獲得110天展延,遠雄更稱,未來還會提出其他展延訴訟,不過,市府與遠雄雙方對判決解讀並不相同,北市副市長鄧家基24日更批評,雖然仲裁庭傾向公開,但遠雄卻不敢公開判決書,企圖混淆視聽,「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他呼籲,遠雄應該儘速同意公開,並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

針對大巨蛋案,鄧家基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表示,23日的判決主文有4項要點,其一,仲裁庭認為大巨蛋案,遠雄應於104/4/17完成興建工程並取得使用執照;其次,遠雄其餘請求全數駁回;再者,仲裁費用應由遠雄負擔77%,最後,也是判決書強調註明,雖然仲裁庭傾向公開判決書,但遠雄堅持拒絕,因此不得公開。

鄧家基說,遠雄原來申請890天展延,主張應該是社會而非遠雄的責任,但經仲裁庭的詢問,遠雄又莫名其妙降到459天,他質疑,如果遠雄這麼有把握,為什麼不公開,也不對外說清楚?

對此,鄧家基也批評,判決主文是事實的基礎,但遠雄卻不同意公開,反而欺瞞大眾隨便亂講,他狠酸,這就是遠雄的「用心」、「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鄧說,因此在現階段,市府還是強烈希望也呼籲遠雄應把判決書對外公布。

另外,鄧也重申,遠雄現階段仍處於重大違約狀態,他指出,遠雄工期嚴重逾期,他痛批,依原始合約從申請到取得執照,也只有3年的時間,但如果遠雄還要以其他環評、護樹團體為由,再申請1000、2000天的工期延展,豈不是「胡說八道」?

此外,在工程品質上,遠雄亦有重大瑕茲,鄧痛批,遠雄擅自更改圖說、未按圖施工,這也是建管處當初勒令停工的理由,鄧說,如果連樓梯、疏散空間都不見了,對未來整體公共安全、建築防火避難與都市防災都會產生疑慮。因此,鄧強調,公安不能打折,市府一定會保障未來潛在消費顧客的公安、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