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大最瀕危的稀有動物之一的蘇門答臘犀牛保育有成!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印尼分會宣布,保育專家日前在婆羅州印尼屬地發現1隻約5歲大的蘇門答臘母犀牛,這是該地區40年來第1次犀牛現蹤,讓保育人士大為興奮。

該會表示,這隻母犀牛12日出現在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西庫台採礦場附近,之後安全地掉入保育組織設下的陷阱,經過檢查,發現牠是雌性,年齡約在4~5歲,當地人稱牠為「Najaq」,這是當地人對蘇門答臘犀牛的稱呼。目前這隻小母犀牛住在臨時圍欄裡,還會快樂地奔跑,稍後將安排直升機轉送到更安全的棲息地。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由於過度捕獵、棲身地逐漸消失等因素,目前全球蘇門答臘犀牛估計不到100隻,牠們是雙角屬,一般而言,身高約在130公分、身長約240~315公分,體重700公斤左右,是體型最小的犀牛。1916年,蘇門答臘犀牛在中國滅絕,2015 年8月,馬來西亞也宣告蘇門答臘犀牛野外滅絕,這次能在印尼野外發現,自然保護聯盟(IUCN)犀牛專家形容是「保育的重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