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中國訪問的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不僅接見了維權律師及異議人士,23日在上海同濟大學公開演講時,更大力譴責共產主義的統治,強調人權和自由的重要性,中國方面則冷處理,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高克此次訪中,是懷著增進對中國全面、客觀了解的態度。

英國BBC報導,高克23日當天在上海同濟大學約100名師生面前,以自身在東德生活的經歷與德國歷史為鑒,譴責共產主義的專制政權。這位76歲的總統向來以批判共產主義、推祟人權立場而著稱,此次他的演講全文也刊登在德國邦聯總統網站中。

高克首先指出,德國與中國有多處相似處,指1972年兩國建交之初,外交形勢險峻,但那不是雙邊關係,而是三邊──還有當時的蘇聯插手。經過40多年的演變,雙方的交流越來越密切。

話鋒一轉,高克在演講中大力批判共產主義,他舉東德的例子,痛斥共產主義的統治剝奪人民的自主權,雖然「無產階級專政」國家大喊以多數民眾的利益為歸依,但事實上民眾並未獲得幸福或解放。由於沒有自由、平等的公共選舉,以致政府缺乏公信力,與人民間互不信任。他指出中國今天有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社會變得多樣化,如果再進行某種規模的限制,將危及現在的進步。

高克表示,霍布斯鮑姆(Eric Hobsbawm)在《極端的年代》 (Zeitalter der Extreme)裡提到,中國與德國儘管歷史分歧,仍遵循一個共同的鏈接:它需要一個具有堅定意志、追求和平的社會,以人民為首,發揮理性的力量成功發展。他提到德國「關切」中國近期傳出的、涉及公民社會的一些新聞,但大學應當是沒有禁錮,可以公開坦誠討論的場所。

對於高克的演講,華春瑩23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還沒看到相關報導,她強調高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表示,雖然德中社會制度不同,但能夠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基礎上,推進雙方關係向前發展。不過BBC指出,《環球時報》已經事先「打預防針」,日前的社論指出即使高克在訪中期間談論人權,也是應付西方媒體而已,不具有任何真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