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3日召開中外媒體記者會,重申太平島是島(island)不是礁岩(rock)。馬英九強調,登太平島行為絕非挑釁,只是要更多人知道事實,他驚訝菲方知名律師不曉得太平島狀況,就說它既無水也無土,「太離譜了,再不講話好像我們這裡都沒有人讀過書了。」

外交部邀請10多家本國與外國媒體登太平島參觀,媒體團在傍晚約6點45分抵達國防部松山軍用基地,馬英九隨後與中研院研究員湯熙勇、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政治大學教授陳純一、師範大學教授王冠雄舉行記者會。

馬英九首先提出10點聲明,強調太平島長期有人居住、能夠自給自足、有淡水、可畜牧耕種,絕非菲方律師在仲裁庭所稱只是礁岩(rock)不是島(island),因此,我國有提出200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的權利。

對於外國媒體詢問為何如此重視太平島,馬英九強調,我國不是突然對太平島問題重視,而是因為菲律賓律師自去年開始,不斷在南海仲裁案法庭上宣稱太平島是岩礁,不能住人,「這完全不是事實,看到後我們不能不說話了」,並非故意挑釁、找麻煩。

馬英九說,太平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規規矩矩的島嶼。「我們非常驚訝,那些知名律師居然完全不曉得太平島狀況,說它既無水也無土,我們覺得這是SHOCK!」「太離譜了,再不講話好像我們這裡都沒有人讀過書了。」

此外,記者會中也宣布,我國國際法學會已以民間團體身份,23日正式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遞交法庭之友意見書,提供太平島是島嶼的相關研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