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產究竟有多少?為何會從曾經的9千餘億元資產,快速縮水到166億元淨值?誰是敗光國民黨資產的富家子?國民黨還有多少沒有說出的祕密?國民黨前投管會主委劉泰英接受《財訊》專訪時指出,他不懂黨產,只管理黨營事業,任職7年幫國民黨賺7百億元,但國民黨竟把當時紓困虧損的4百多億元,賴在他身上,令他「痛心疾首」!

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消失的黨產──沒說出口的祕密」為專題,解析黨產大縮水的疑點,同時專訪國民黨前投管會主委劉泰英,對於當下熱議的黨產議題,有深入嗆辣的回應。

劉泰英在接受專訪時劈頭就說:「我一再跟你們媒體講,我沒有管過黨產,黨產是財務處在管,我只是管理黨營事業,所以你問黨產,我沒有權利講話,因為我不懂,我只是負責賺錢,懂嗎?我不是大掌櫃!」

外界慣以「國民黨大掌櫃」稱呼劉泰英,之前國民黨黨產報告中,把黨產大縮水的原因,歸咎於他當年對經營不善的企業進行紓困,以至於產生巨額虧損,光是2001年就提列了427億元的投資損失;劉泰英為自己喊冤,說國民黨「幫它賺錢7百億都不說,虧了就賴在別人身上!」

劉泰英再三強調,他只懂黨營事業,對國民黨究竟有多少資產並不清楚;對於曾為國民黨每年約賺進100億元,他深為自豪,也對國民黨黨產快速減少感到不解。對於如何處理黨產,他說他沒意見,但要大家不要忽略黨產的歷史背景。

以下為專訪部分內容摘要:

Q:你對黨營事業財務狀況有多少了解?

A:我從民國82年開始當黨營事業主委,當了7年,在那以前,黨營事業1年只賺20多億元,我去了之後,平均1年賺100億元,就7百億元,我離開後,現在營運情況我也搞不清楚。根據我那時候的業績,國民黨不可能沒有錢啊!當然過去選舉也太亂花錢,所以國民黨的選舉方式是有問題的。

過去黨營事業比國營事業還官僚。我是第一個把過去掛在私人名義下的黨營事業股票找回來。

Q:你是怎麼從私人名下把它拿回來的?

A:比方說用你的名字,你有寫一個條子給我,說我假借你的名義放股票;有的不是不還,是態度很壞;有的說,要「一點」來,都講白了;但是有的也找不回來,有的死了,兒子搞不清楚……不過我把所知道的統統找回來了,那時候也得罪很多人,國民黨那些高層恨我、恨李前總統,這可能也有關係。

Q:你離開之後,為什麼黨營事業、黨產大幅縮水?是因為紓困地雷企業?

A:那個有什麼不對呢?如果沒有那時候的紓困,台灣經濟整個垮掉。400億元是它(指國民黨)打銷的,它怎麼打銷,我怎麼曉得?它可以隨便捏造,有很多可以提損失準備,大部分景氣好的時候都可以沖回來。比方說,你虧了剩淨值的一半,就依規定提存損失,但後來賺錢又沖回來。提存損失就我的事,賺回來變它的事。

Q:你認為黨產淨值為何只剩166億元?

A:你又問我黨產了,我也搞不清楚,因為我只管黨營事業,黨產由財務處掌管。你問我,我要問誰?我平均每年賺100億元,賺了700億元,就那麼簡單,你怎麼賴給我?

而且,賺的那裡面,我還有一些負擔,我之前的徐立德時代,他請蔣孝勇當中興電工的董事長,去投了2個焚化爐的標,這2個低價搶標要解決;還有,蔣孝勇請了他的保鑣黃忠當總經理,也汙了5億元。我花了40多億元善後,這筆就虧掉40多億元,前朝搞的,我也要打銷呆帳。

還有,徐立德弄了一個幸福人壽,那時候我不肯,我說這個人壽一定完蛋,但是他已經投入了,他又硬要我去接,要做下去,幸福人壽虧了多少錢?但我不會怪別人、不會怪前朝,現在你沒有錢就怪我,我給你賺了多少錢,對不對?所以國民黨是沒有人情的,國民黨現在亂七八糟。

Q:徐立德的寰宇投資公司在大陸有投資,有人懷疑那是黨的資產?

A:我也懷疑,那是我離開了以後的事,我只能懷疑,我沒有證據,只跟大家一樣會懷疑,怎麼那些黨營事業突然不見了?很多黨營事業突然不見了。

Q:黨主席沒有辦法清查嗎?

A:你實在很笨,那種事情沒有黨主席同意,他能夠移轉嗎?(問:下任黨主席應該查?)朱立倫本來想要查,後來某種原因就不敢查,一定有壓力,你可以去問朱立倫有沒有這檔事。(問:馬沒想要查?)馬英九應該被查的吧!朱立倫是馬英九後面,要查前朝就被擋掉,你還不懂?

我對國民黨徹底失望。

Q:為什麼?

A:錢亂花就沒有啦!然後又賴給李前總統跟我,這個讓我寒心,我就說我以前替前朝擦了多少屁股,我一句話都沒講。現在如果我不講,以為都是我搞掉的。

我要走的時候,移交手冊清清楚楚,現在可以找我毛病是移交手冊都有,我沒有辦法找你毛病,因為我沒有移交手冊,徐立德沒有辦移交,什麼也沒有。

Q:國民黨選舉到底花多少錢,才會讓資產快速縮水?

A:2000年的時候花了120億元,李前總統時(1996年)花不到20億元,他得票拿了54%,連戰花了120多億元,拿23%。

Q:所以他們叫你撥多少,你就撥多少,不用去問做什麼?

A:對啊,那時候他們批評李登輝說暗中幫忙陳水扁,是錯的,媒體都亂寫。

Q:國民黨因為有黨產,選舉才能花那麼多錢?

A:我懷疑錢有沒有真正花下去啊?連戰到最後還要追加40億元,花到哪裡去?李登輝還說撥嘛,其實我都不曉得要花那麼多,因為財務處沒有錢,一定要我黨營事業這邊撥進去,我才知道,我那時候就有一點意見,手邊不會有這麼多錢,我撥款還是向銀行借錢哩。

Q:當初國民黨管得到婦聯會這種附隨組織嗎?

A:復興小學也是婦聯會的,它辦的很好,那是公益事業,救國團是訓練年輕人的,要不然年輕人變成吸毒、流氓,也有貢獻;只是解嚴以後,它應該去變成社團法人、財團法人,但卻沒有。那個國民黨管不了,至少我在那時候,連問都不能問!

Q:台灣走到現在,大家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A:你要知道歷史背景,不要太責怪這些,現在要怎麼做最重要!老實說,如果我是蔡英文,我瘋了,都是無解的喔,財政空虛,無解,最嚴重;你沒錢怎麼做事,無解;公務員怠惰,無解;柯P就很明顯,他能做什麼事?下面都是原來國民黨老臣,給你怠惰,柯文哲做不了事情就是這樣。

柯文哲傻傻的,我知道這種政治生態,因為公務員我也幹過十幾年,民間企業我幹過,黨營事業更官僚我都幹過,太了解了,什麼事情都推給別人,你自己做的事,我給你擦屁股你從來不講,擦的屁股絕對比那個400億元還要多。我還賺很多錢,而你現在1年只賺20多億元,還要賴說幫前面擦屁股,又賴給我,我真的痛心疾首!

(本文經《財訊》雙週刊同意轉載,更多專訪內容及黨產相關報導,請見財訊499期,3月24日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