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政府力抗中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5月即將有結果出爐,外交部23日首度邀請10家外國媒體前往太平島參觀訪問,希望藉由外媒代台灣發聲,在仲裁案中勿矮化太平島主權。

這項名為「弘聲專案」的媒體參訪之旅,其實是延續今年1月,總統馬英九登太平島宣示主權的動作,受邀媒體包括:包括CNN、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日本共同社與讀賣新聞等外媒,由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外交部政次令狐榮達、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副司長林晨富陪同。

根據中央社報導,其中部分外媒為駐北京或香港的特派員,參與的外媒記者都很低調,不願意接受訪問。

這次外媒記者將搭乘專機先飛至屏東基地,再轉乘專機飛往太平島,預計上午11時抵達南沙太平機場,下午2時再由太平島返回。登島期間,預計安排媒體參觀參觀島上農畜場、南沙醫院、太陽能光電設備、太平島碼頭、觀音廟,以及探查太平島原生植物;也將特別安排至島上唯一的郵政代辦所投信。參訪團預計晚間6時50分返回松山基地,馬總統隨後將舉行國際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