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張善政2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透露,他家裡有聘用外傭,照顧他失智的母親;當被問到是否覺得外傭的勞動條件不好時,張則答覆,「外傭的吃住都由雇主負擔,他們賺的錢都可以匯回他們的國家」。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22日針對醫師、外傭、警察、消防人員提出質詢。她表示,醫生過勞問題,住院醫師每天平均工時約14-17小時,但衛福部卻要到2030年才可能將醫師納入勞基法。

她詢問張善政是否同意衛福部長蔣丙煌所說的「捍衛醫師權益,可能會傷害病人權益?」張善政則答詢指出,在醫生人數有限的條件下,的確可能有蔣丙煌講的這個顧慮,除非趕快去增加醫生的人數。

至於外籍看護工,洪慈庸質詢時表示,都沒有納入勞基法。而勞動部公佈的104年勞工管理及運用調查裡,101-104年平均薪資是18,770元、工時是每天13小時,這個薪資還不包括可能會被仲介業違法扣掉的仲介服務費。她詢問,「你覺得這樣嚴酷的勞動條件,可不可接受?」

張善政答詢時則透露,「我以自己家裡請的外勞看護我失智的母親來講,她吃住都是我家負擔,她賺的錢其實幾乎每一塊錢都可以匯回原來的國家。」、「他們吃住其實沒有另外計算,事實上,都是雇主已經吃下來,他們這些錢都可以匯回他們國家」。

對於洪慈庸表示,張善政可能不覺得外傭的待遇不好,張則接口說,「但從我們本國人條件來看,如果請本勞的薪水,確實是外傭比較低」。

對此,洪慈庸則說,不應該讓本勞、外勞有這麼大的差距。如果她自己到國外工作,設身處地,會覺得台灣行政部門把22萬外籍移工放在什麼地位?外勞的薪資在扣掉非法的仲介費,他們的薪水可能會很低。

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台灣現在外籍看護工是17,000元,如果把他們吃住的費用3千元加起來,這已經達到最低工資20,008元。外籍看護工的薪資17,000元跟其他亞洲國家比較,也是差不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