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4月1日掛牌的「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近日在人事與權責設置上,引發議論。時代力量22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廢止《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立委黃國昌痛批,現今資安如同國安,而資安中心設置根本是「組織架構混亂、權責劃分不清」。

黃國昌表示,目前的國家資通安全架構下,中心的設置居然用行政法人的型態,然而資通安全保護涉及到高度公權力的行使,用行政法人方式來處理這麼重要的問題,就如同是沒有配戴槍的警察,權力形同虛設。黃國昌指出,《資通安全管理法》必須要先在立院完成立法,建構整體國家資通安全保護的架構,再重新檢討目前資安專責機構的統籌,應該是由總統府下的國安局外,另設資安局或是把其建置在行政下內政部,必須再審慎討論。

與會的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表示,國家在沒有資安架構的考量下,設置了功能不彰的中心,資安中心若草率掛牌運作,將成為一個無權也無責的體系,無法解決資安保護的問題。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林盈達形容,目前資安中心被劃分到科技部底下,就像是「網路巡守員」,跟內政部警政署底下的「網路警察」不同,巡守員只能檢視有無資訊系統的安全漏洞,卻沒辦法像網路警察一樣擁有執法、調查等公權力。

黃國昌表示,現今資安如同國家安全一樣重要,但現行資安中心規劃在科技部下,看似技術研發的角色,卻沒有執法權力。至於是否可以先掛牌後,等520新政府上任,再調整至內政部?黃國昌痛批,若是現行架構通過,將會形成一個國家資安的山頭,再去更動,由一個財團法人轉到行政法人,再轉到政府部門,將會導致架構錯亂,使資安權責設置更加困難。黃國昌建議應該要先廢止資安中心成立條例,避免行政與立法上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