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在東亞出現變故時緊急因應,美國陸軍裝備司令部擬將野戰醫院設置在柬埔寨

《柬埔寨日報》(The Camboida Daily)在21日報導,美國陸軍裝備司令維亞(Dennis L. Via)在1場軍方人員與協力廠商的會議中宣示,當局正在環太平洋地區尋找合適的地點存放物資,以便在天災發生時能迅速反應。

報導引述美國《突發國防新聞網》(breakingdefense.com)的消息,指維亞上將在會中表示,美國陸軍考慮將野戰醫院設置在柬埔寨。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在2010年曾有篇報告指出,野戰醫院以帳篷和貨櫃屋組成,容易拆遷,可以讓5百名醫護人員進行救護工作。

澳大利亞國防軍事學院(the Australian Defense Force Academy)東南亞研究專家泰爾(Carlyle Thayer)指出,東亞天災頻仍,的確是有需要找地點存放救援物資,以強化美軍的災變反應能力。美國去年也曾宣示,要在越南存放人道救援物資。

日本《外交學者》(The Diplomat)副主編蓋地(Franz-Stefan Gady)認為,美軍此舉的真實目地是要威懾中國。在柬埔寨和越南存放美軍物資,將意味著美軍在這兩國的事實(de-facto)長期駐紮。雖然美國在這兩國沒有軍事基地,卻會產生外溢效應,強化美國與柬、越兩國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