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無所不能?不但勝過人類頂尖職業棋士,還能寫小說參賽。日本放送協會(NHK)21日報導,日本以人工智慧寫小說的研究計畫人員指出,以人工智慧書寫微型小說投稿文學獎,有部分作品通過了第1關審查。

約150名參與人工智慧研究人員今天在東京港區召開的報告會,計畫召集人、函館未來大學教授松原仁介紹目前研究的現況表示,利用人工智慧所寫的微型小說,4件作品投稿文學獎「星新一獎」,雖未得獎,但有些作品通過第1關審查。

人工智慧早已可以寫一個短句,如俳句和詩歌,而這項研發人工智慧寫小說的計畫從4年前開始展開,期待利用人工智慧創作出可繼承已故日本科幻小說家星新一寫作風格的小說。

負責研發人工智慧撰寫投稿文,名古屋大學教授佐藤理史表示,目前人工智慧還沒到達可以從頭寫小說的程度,但能寫出數千字具內涵的文章已是很大的成果。這項計畫今後還要研發出能自動創造故事的人工智慧,目標2年後可完成整部小說的撰寫。

人工智慧近幾年發展迅速。日前Google研發團隊以圍棋的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勝過人類頂尖職業棋士,成為全世界熱議的話題;此外,在我們的生活中,人工智慧科技使用在互聯網圖片搜索和智慧手機的語音識別,配備具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也已經開始搶人類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