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8日進行總質詢,對於前邦交國甘比亞宣佈與中國復交,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質詢時直言,甘國與我國斷交2年未和中國復交「是給我們面子」,跟中國建交好處那麼多,「要是我是甘比亞總統,我一定跟中國建交啦!」他也為馬政府的活路外交護航,大嗆「新政府要烽火外交,520後好好發揮,當家才知當家苦!」 

陳超明下午在總質詢時詢問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若是甘比亞總統,會跟台灣建交還是跟中國建交?令狐榮達說,「當然是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把甘比亞當重要朋友看待」,陳超明反嗆,「中國也會把甘國當朋友看啊」,「要是我是甘比亞總統,一定會跟中國建交啦!」他進一步表示,與台灣比起來,和中國建交好處多多,「人家跟我們斷交2年(沒跟中國復交),是給我們面子,不要自我安慰覺得自己很強!」 

隨後,陳超明問令狐榮達,有人在說,甘比亞與中國復交,是馬政府活路外交的失敗,「那我們是不是要學烽火外交?」令狐榮達回應,若採行烽火外交,雙方關係緊繃,很多狀況都會發生。陳超明聞言滿意的說,所以處理事情要務實,「我最欣賞張(善政)院長說,若要烽火外交,520後再來好好發揮,當家才知當家苦!」

陳超明還大嗆,美國、日本也是台灣的朋友,「為何美、日當初要和中國建交,把台灣幹掉?」這就是國際現實,新政府稱和美、日關係很好,「請他們跟美國、日本講,跟中國斷交,跟我們建交,敢不敢?」、「中華民國不要覺得自己很偉大」。

陳超明也問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中國是否試圖以與甘國復交釋放什麼消息?若往後對新政府「下手」,會再少幾個邦交國?夏立言認為,此舉是表示中國有能力以政治、軍事及經濟實力,影響很多國家的決定,但是之後的外交狀況,沒人能預測,若新政府和中國找到共同政治基礎,「可能這情況不會發生」,陳超明則不以為然的說,「我是沒這麼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