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封裝測試大廠日月光第二次收購矽品案17日下午截止,收購案因公平會尚未核准而未能成功。日月光傍晚提出4大聲明,其中提出設立產業控股公司,矽品晚間提出3點回應,強調不會因為成立產業控股公司,而免除違反公平交易法的疑慮。

日矽案今天下午截止,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表示,若公平會讓日矽結合案成立,日月光會向金管會申請對矽品第3次公開收購。

日月光並於傍晚提出4大聲明,其中表示繼續尋求完成收購矽品100%股權;維持矽品存續和員工福利工作條件;設立產業控股公司平台,讓日月光和矽品成為平行的兄弟公司,新產業控股公司繼續上市,維持日月光和矽品在台灣的全部營運;期盼產業控股公司強化台灣半導體封測產業資源整合,成為產業創新的新平台。

董宏思強調,產業控股公司是一個平台,讓收購過程中矽品員工和上下游供應鏈的疑慮解除,整合半導體上中下游供應鏈,未來產業控股公司會在台灣設立,也會在台灣上市。

對此,矽品晚間提出3點回應。首先,矽品質疑台灣引以為傲的封測雙雄的整併,是否真能促進產業發展及國家競爭力,這是矽品經營者念茲在茲的大是大非的原則性問題。

其次,矽品認為,日月光執意進行100%矽品股權收購,不會因為成立產業控股公司,而免除違反公平交易法的疑慮,產業控股公司仍擁有壟斷訂價權、客戶高度重疊的轉單效應、衍生長期裁員關廠效應、人才技術流失及企業文化差異等疑慮,並不會因為多了一家上層產業控股公司而改變。

最後,矽品指出,日月光公開收購100%矽品股權計畫,已經變成產業控股公司模式,代表日月光原送給公平會的結合計畫已經變更,建請公平會理應退回原來舊計畫,中止審理程序。日月光如有新的收購計畫和方案,應依照證券交易法規定重新研議。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