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日前正式上線,不過,親民黨立委陳怡潔16日指出,台北市2002年公布的「平原地區液化潛能圖」中,包括大安森林公園、信義路、建國南路段都是高度液化區,但中央公布的資料都變成中度潛勢區,質疑「看到豪宅就轉彎」。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說,可能是鑽孔數調查不足,「現在公布的都是初級資料而已」,絕對沒有轉彎的問題。 

陳怡潔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土壤液化潛勢區系統似乎和「台北市平原地區液化潛能圖」差很多,她質疑,若是一般老百姓,要相信北市府還是中央?陳威仁說,兩者資料其實都不夠精確,因為地質精確調查,需要幾百公尺就設一個鑽孔,「現在公布的都是初級精度資料而已」。

陳怡潔說,北市2002年的資料,在大安森林公園周遭、信義路三、四段及建國南路二段附近,「台北做的是紅色(高潛勢),怎麼到內政部都變黃色(中潛勢)?」中央是否遇到豪宅就轉彎?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謝凱旋說,做土壤液化有一定的程序,經過資料累積、分析,並觀測地下水位,「存粹是一個標準來做,不會到某地就轉彎」。

陳怡潔質疑,那為何北市府和中央標準差這麼多?謝凱旋說,據中央資料,台北市有1800多個、高雄1600個、宜蘭740多個鑽孔,是這樣去做資料搜集。陳威仁接著說,是孔數不同的問題,且就算在高潛勢區,只要是1999年後興建、大樓有打地基者,都不會有影響,他也會請金管會會同銀行,應正確解讀,不要亂用資料,造成民眾房價下跌,卻還背負高額房貸。

此外,對於美國眾議院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陳威仁說,目前還要繼續努力,警政署長陳國恩也說,要看中國外交部態度,由於過去在國際場合都遭到打壓,要加入還言之過早。陳威仁說,和中國有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相關官員來台時,絕對會表達「打擊犯罪不應涉及政治,大家都需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