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日前正式上線,不過,屏東縣長潘孟安16日批,資訊透明化固然是美意,但目前看來顯然配套不足,中央補助無法因應地方需求。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17日反問,「哪邊不足請他說出來嘛,我們來改進」,他強調,政府有一套配套措施,正確的政策,新政府應該也會承接下去。 

潘孟安說,屏東縣土壤液化高潛勢區老舊房屋高達4萬5千多幢,但全縣僅獲補助50戶健檢,缺口實在太大,民眾諮詢案件也很多,且土壤液化資訊圖的比例尺為2萬5千分之1,沒有更精細圖資,會造成地方亂象,必須要有完整配套。

陳威仁上午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配套不足」的說法,他反問,「哪邊不足請他說出來嘛,我們來改進」。

陳威仁指出,土壤液化的相關配套,政府「可說是盡最大可能來做」,包括公布時為避免民眾恐慌,所以特別說明如何看懂資料,有疑問時也能向專業技師求助;資料不夠精確的部分,地方政府也能針對高潛勢地區,申請中央補助來做細一點;更能申請做地質改良示範區,「整個是有一套措施的」。

媒體問,會不會擔心政權交接讓政策執行出現斷層?陳威仁強調,過渡政府還是要做事,「正確的事,我想新政府會承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