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共和兩黨3月15日於佛羅里達州、北卡羅萊納州、俄亥俄州、伊利諾州、密蘇里州舉行初選,共吸引超過1千4百萬選民投票,號稱「超級星期二2.0」(Super Tuesday 2.0)。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川普(Donald J. Trump)各自拉開與黨內對手的差距,然而兩人的聲勢仍有本質上的差異。根據《紐約時報》的分析報導,希拉蕊已經召喚出民主黨內堅定的多數同盟,而共和黨人中每5個人就有2位寧可投給第三黨候選人,也不要投給川普。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美國的總統參選人到了快被提名之際,往往會增加份量、顯得很強大。但在川普身上,似乎發生反方向的發展。他雖然贏得不少州,但付出的代價也很高。針對他個人性格與事業記錄的砲火攻擊越來越猛烈,反映在各州出口民調。沒有任何1州有過半的共和黨選民認為川普是誠實、可信任的。除了佛羅里達州之外,每5個共和黨人之中,就有2位表示在今年11月大選日,寧可投給第3黨的候選人,也不要投給川普和希拉蕊。 

3月15日拿下俄亥俄州,讓川普吃鱉的凱西克(John Kasich)並沒讓人感到意外。俄州選民曾支持他當過9屆眾議員、2屆州長。先前他在密西根州、密蘇里州和伊利諾州的共和黨初選都排名第3。在接下來的西北各州,凱西克的魅力也不甚了了。 

在民主黨方面,希拉蕊在佛羅里達州和俄亥俄州贏得壓倒性的勝利,已經重塑其在民主黨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她在俄亥俄州以2位數的差距打敗桑德斯(Bernie Sanders),已經使她不用擔心後者會在美國西北部大勝。她在非洲裔、拉美裔和年長者的選票並沒有出現動搖。3月15日投票的每1州,都有3/4的民主黨人說他們相信希拉蕊的政策實際可行,導致她除了在伊利諾州之外,都以2位數贏過桑德斯。 

至於桑德斯,雖然也有堅強的盟友,但仍不足以贏得民主黨的初選。年輕人和白人支持他;然而他想贏得提名,還必須得到有色人種的支持,但答案是否定的。對他而言,幸運的是接下來的幾州如猶他和威斯康辛,都是他比較有把握的。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共和黨人現在分階級。教育程度較低的選民多偏好川普。在俄亥俄州,他雖然總共輸了11%,在沒有大學學歷和年收入低於5萬美元的選民中,他還是拿到相對多數。在伊利諾州、密蘇里州和北卡羅萊納州,沒有大學學位的選民也過半投給川普。

如果川普被提名,共和黨恐將失去許多4年前曾經投給羅姆尼(Mitt Romney)的選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