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軍1艘潛艇與2艘護衛艦將前往菲律賓蘇比克灣訪問,隨後駛往越南金蘭灣。 

法新社(AFP)報導,日本船艦上次造訪菲律賓港口已經是15年前,而前往越南更是戰後首度。 

在二次大戰期間曾佔領菲律賓與越南的日本,現在正與這2個國家強化關係。中國在海上耀武揚威,已使日、菲、越3國越發憂心。中國在東海與日本齟齬不斷,又在南海與菲、越兩國起爭執。南海更是世界1/3油輪必經之地,對於仰賴石油進口的日本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本海軍官員向法新社證實,1艘親潮級(おやしお型)潛水艇和2艘護衛艦將前往菲律賓蘇比克灣參加年度公海演習,隨後將前往越南的金蘭灣。此次演習定在本週六開始,4月27日結束。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上週表示,將向日方租賃5架TC-90訓練機來協助海軍巡弋疆域。中國隨即表明堅決反對,並指控日本介入南海事務。結果,日本非但沒有退讓,反而宣佈將派艦艇訪問菲律賓和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