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即將屆滿2週年,針對行政院先前對於324政院事件提告126人,民進黨立委鄭麗君15日詢及,閣揆張善政是否願意撤告?張善政說,太陽花學運「有些行動是超越公民尺度」,現在已進入司法程序,他不會變更前任院長所做的決定,「若沒犯罪行為,就是無罪」,他更進一步指出,如果鄭麗君認為司法不夠獨立公正,「那我不知道司法體系該怎麼辦了」。

鄭麗君上午在總質詢時,詢問張善政,太陽花學運是公民運動還是犯罪行為?張答,「裡面有公民運動,但也有些行動是超越公民運動尺度」,鄭麗君追問,國際特赦組織公佈2015-2016人權報告,稱324警方使用過當武力驅離行政院周邊抗議者,且到目前仍沒有獨立、公信力的報告,張善政怎麼會認為太陽花是犯罪行為? 

張善政說,他沒有說太陽花學運是犯罪行為,地檢署已經偵查終結了,這要交由司法論斷。鄭麗君說,地院需要審理正是因為行政院提告,為何張善政要持續對126人提告?會不會代表馬政府撤告?張善政說,他不是持續提告,「只是不對前任院長的決定翻案」,而進入司法程序後,「若沒犯罪行為,就是無罪」。 

鄭麗君說,原先對張善政有很高期待,但最後還是很遺憾。張善政回應,若鄭的意思是認為司法不夠獨立公正,「那我不知道司法體系該怎麼辦了」,「如果無罪就會無罪啊!」鄭麗君強調,若太陽花學運是公民運動,政院就應該撤告,還要進行行政調查是否有行使過當武力,她再問張善政,是否願意「思考」撤告?張善政仍說,尊重司法判決,「無罪就會無罪」。

另外,鄭麗君也問到,針對反黑箱微調課綱運動中,有記者遭到逮補,讓行政院有逾越言論自由之嫌,是否願意以最高行政首長身份,對逮捕記者道歉?張善政也說,教育部既然已經提告,他就不會干涉司法程序。鄭麗君說,外界顯然高估張善政了,張則再搶話說指出,「外界期待我不要介入司法」。

鄭麗君也說,針對104年微調課綱,她已經提案撤銷,並獲得64位立委連署,日後將在立法院會處理,要求張善政做出回應,張則回答,若立法院院會通過,「我們會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