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選舉罷免法》的高門檻標準,讓人民難以實行罷免公職人員的權利,希望修正法案降低門檻限制,由現行罷免法規的投票須要原選舉區總人數1/2、且罷免票超過1/2的「雙二一」規定,改成相對多數決,只要有效同意票超過被罷免人當選得票數,隨即通過罷免案。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選罷法除了有過關的高門檻外,還包含了許多不合理規定,例如罷免不得宣傳的要求、現役軍人或公務人員不得為罷免提案或連署人等規定,以及現行的罷免提議、連署階段均須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造成人民或公民團體難以實行罷免提案。時代力量希望透過提案下修目前的罷免門檻,呼應公民團體的長期訴求。

徐永明也表示,未來也希望能建制電子連署系統,提供提案人進行電子提案與連署,減少資源與人力的消耗。另外,為了避免過去「割闌尾行動」時,因有民眾宣傳罷免案導致受罰,修正的條文草案中刪除罷免不得宣傳的規定,並明訂罷免宣導策畫事項、罷免法令宣導等。希望透過下修目前高門檻的罷免標準,讓罷免的權利賦予直接民權。

另外,針對2014年318學運期間,行政院前集會爆發警察暴力驅離所引發的流血衝突,時代力量提出了《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草案,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希望立院行使調查權的特別委員會能獨立行使職權,同時明訂各黨團依比例推薦名單,並賦予文件調閱權以及向立法院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書,還給民眾一個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