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4日下午召開黨政協調會議,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會後轉述,會議中針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保全處分討論最多,大家的共識就是趕快立法,防止國民黨脫產。

吳秉叡表示,下午的會議裡主要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至於黨版兩岸監督條例何時出來,吳秉叡表示,還要做最後整合,細節還沒完整出來。

陳亭妃受訪時也說,所有的條文希望能在2個星期內趕快提出,條文部分也希望能凝聚更多社會團體的意見,取得最大的支持,這樣提出來才會在立法院快速通過。

至於兩岸監督條例的名稱,陳亭妃表示,不要因為一個法條名稱,而卡死了下面條文的討論,這樣只會因噎廢食。

陳亭妃也表示,絕對沒有要求黨籍立委自行撤案;黨籍立委有其提案權,黨團也有黨團的立場,未來會在委員會討論凝聚共識,過去沒有要求誰撤案,現在也沒有。

至於轉型正義條例部分,吳秉叡表示,黨產的保全處分部分是今天討論最多的,如何避免脫產是當務之急,大家也都在討論應該怎麼做比較適當。他說,「方向就是要趕快立法,不然的話在目前法制上要去防止國民黨脫產,在現行的法律上有困難」。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14日轉述黨政協調會報開會情形。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