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又將於美國時間15日來臨,共和黨民主黨分別要在5大州(佛羅里達州、密蘇里州、北卡羅萊納州、俄亥俄州以及伊利諾州)舉辦黨內初選。這次的黨內初選被視為共和黨阻擋川普(Donald Trump)競選之路的重要轉捩點,其中又以俄亥俄州與佛羅里達州最為關鍵。

這次超級星期二的黨內初選中,俄亥俄州的選情尤為關鍵,共和黨參選人川普在俄州的氣勢較弱,川普13日在俄亥俄州的競選行程中,又有示威者抗議,支持與反對群眾夾道對峙互相辱罵,形成強烈衝突。川普擅以極端言論刺激選民,煽動對立氣氛,同黨參選人批判不斷,使川普能否搶下俄州關鍵票數,變數極大。

另外,佛羅里達州佔有地主優勢的共和黨參選人盧比歐(Senator Marco Rubio),可望在此奪下好成績,意味著川普恐怕同時失去俄州與佛州的兩大票倉,因此15日超級星期二黨內初選,也被視為共和黨阻擋川普競選的重要關鍵,也讓川普企圖累積提名門檻所需的多數黨代表票之路更為艱辛。

在民主黨的參選情勢,老家在佛蒙特州的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以86.1%的得票率一舉奪下16張選舉人票,完勝兩手空空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不過,希拉蕊12日在首次舉行黨團會議的北馬里亞納群島(Northern Mariana Islands)獲勝,獲得4張黨代表票,而對手桑德斯只贏得了2票。

目前,希拉蕊手上有1231張選舉人票,遠遠領先桑德斯的576張票。按選舉規則,獲得過半選舉人票數即可贏得黨內提名。若想在民主黨中脫穎而出,則需取得2383張選舉人票;而想在共和黨內獲得提名,必須取得1237張選舉人票。

15日的5大票倉初選,將成為兩黨競爭的重頭戲。這5州共和黨的黨代表票共計358張,已獲得458張黨代表票的川普希望在這些州有進一步斬獲,其中佛州和俄州的共和黨初選採「勝者全拿」制,若川普拿下這2州,將幾乎篤定贏得共和黨內的總統參選人提名。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