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杜正勝近期接受資深教育記者韓國棟採訪,整理出過去推動教育改革、對台灣影響的新書《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由於近日新政府人事頻受媒體關注,出版新書是否與「未來規劃」有關?杜正勝11日笑說,出書是讓未來的人參考,「我的規劃就是讀書、寫作」、「台灣需要年輕人啦」。

杜正勝下午出席新書分享茶敘,他指出,該書記錄了不少過去教育部長4年任內的風波,以及推動的改革。相較於過去媒體、藍營的不友善,如今不少人肯定他確立台灣主體性,杜正勝笑說,他不會特別開心,坐在這個位置上就是要被罵,但「我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是學歷史的人,時間性拉得很長,是非功過,以後才會有定論,不是當下就能決定的,何況當年在「烽火箭頭上」,看開了就好,該做的事就是要做。 

杜正勝笑說,他在教育部長任內,最得意的就是規劃出「台灣主體」、「現代國民」、「國際視野」、「社會關懷」等4大施政主軸,最遺憾的則是泛藍的立委和親藍的媒體,從來沒有針對這4大主軸提出挑戰,所以根本沒機會做真正的教育政策辯論,「坦白講,找不到敵人耶!」

媒體問到,由於出書時間點適逢新政府人事規劃混沌期,是否與「未來規劃」有關?杜正勝微笑說,出書是給以後要做事的人參考,「我的規劃就是讀書、寫作」,他也不會為教育問題「開藥方」,認為未來的教育部長會自己解決,「我只是個平民」。

媒體追問,如果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邀請擔任教育部長?杜正勝則哈哈大笑說,假設性的問題,他不會回答,但「台灣需要的是年輕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