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藝人黃安在中國出賣台灣、生病卻返台就醫事件,行政院長張善政1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國人在外面揮國旗,去被另一個台灣人向中國政府舉發,「我覺得從政府角度來講,這種行為非常不適當」。

對於黃安事件,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11日下午要求備詢的張善政以行政院長身份宣布將黃安視為不受歡迎人物。他說,周子瑜在國外揮舞國旗,結果卻遭到黃安向中國舉發。他呼籲張善政要讓國人知道,如果你在海外被欺負,中華民國政府是會為你挺身而出的

對此,張善政表示,「我大概不能對黃安(這個)非外交的事件說他是不受歡迎人物;但是,我也要用政府角度來表明,當我們有不管是什麼人在中國舉國旗,這時候如果有另外一個台灣人在那邊講這件事不好,或是說對中國政府做一些舉發動作,我覺得,從政府角度來講,都覺得這種行為非常不適當」。

徐永明質詢時也說,政府選擇蘭嶼核廢料儲存場,政府欺騙人民說是要蓋魚罐頭工廠,並於1982年開始將核廢料放在蘭嶼;本來也答應2016年將把低階核廢料遷出核廢料,今年也搬不成,卻從來沒有道歉、負政治責任。他希望,張善政能就此向蘭嶼居民道歉。

張善政則說,1980年決定把核廢料放到蘭嶼去時,過程裡用欺騙方式,當時他正在國外唸書,並不清楚;但至少可以講,當初台電承諾要在哪一年遷離,支票跳票,他可以代表政府說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