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東日本大地震屆滿5週年,其中福島縣因核電廠輻射外洩,導致農業一度停擺,為了積極推動農業復興,福島農業綜合中心向美國添購10台鍺半導體檢測儀,農業中心官員11日召開記者會掛保證,經檢測99.9%的農產品皆合乎標準。

在福島核災發生之前,台灣與香港分別是福島農產品出口的第一、第二名,不過,在福島核災之後,除了酒類以外,其他生鮮、加工食品都不能進口到台灣。歐盟自今年1月份起,加工食品、酒類外的農林水產品,只要在2013、2014年未超標的就可申請進口。

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安全農業推進部長佐藤一雄(Sato Kazuo)11日表示,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耗資2億日圓,向美國購置了10台鍺半導體檢測儀,用來檢測縣內農林水產品的是否仍有輻射遺留。他提到,半導體儀器中利用液態氮檢測,工作溫度在零下197度。當檢測數據出爐後,會有2位化驗人員交叉比對數據資料,確認數據正確無誤後,隔天再交由官方公布數據。

自2011年3月19日起至今年2月29日止,檢驗中心已經檢測15萬8827件農產品,產品合格率達99.9%,而且大米、乳製品、蛋類、肉類以及蔬菜,至今通通是零檢出。

佐藤一雄坦言,日本國內仍有17%民眾不信任福島農產品,但他們會持續針對縣內農產品進行全面檢測,相信他們的努力,總有一天會被民眾認可,希望透過如此高規格的檢測標準,重新建立起民眾對福島農產品的信心,也期盼台灣能盡快開放進口限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