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報導10日指出,美國情報官員對中國在南海的工程和軍事設施進行評估,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在南海區域將擁有「迅速部署重大軍力的能力。」

一封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帕(James Clapper)2月回覆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John McCain)的非機密信件,針對中國在南海地區的軍力部署向當局提出警告。

克拉帕在信中指出,至2016年底或2017年初,中國將「具備在南海區域迅速部署重大軍事力量的能力」,並指中國將持續在其掌控的南海島嶼進行工程建設。克拉帕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設施規模超出了定點防禦的程度。」

不過,他也同時指出,目前未有證據顯示中國有計劃在南沙群島實施更多大規模的填海造島工程。

該信件指出,「我們評估,依據造地和建設規模,中國已經在南海設立了部署軍事能力所需的足夠基礎設施,並超出了在前哨基地進行定點防禦的範圍。」這些軍力包括部署現代化戰鬥機、地對空導彈及海岸防禦巡航導彈等軍備實力。

克拉帕也稱,中國海軍在南沙群島海域的永暑島、美濟礁和渚碧礁先後都部署過軍艦;至於空軍方面,他表示,中國空軍未在南沙群島海域進行活動,但今年1月曾有數架民航機在永暑島降落,因此懷疑該島的機場已經可以運作,並可供所有軍用飛機使用。

南海具有重要的地緣戰略意義,而中國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地區擁有主權,並在該區域建設人工島礁和部署地對空導彈設施;美國則不時派出軍艦在中國劃定的邊界以內巡航,且明確表示此類行動在未來將持續進行。

針對日前中國積極在南海建設與部署,美國認為中方行動有將南海「軍事化」傾向。對此,中國一直不接受美國的質疑,時常以「美軍在南海出現頻繁」一事加以反駁。

中國堅稱,在南海的活動是主權範圍內的正當行為,外交部長王毅9日也反駁,稱「『軍事化』這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有更合適的國家可以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