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產出現處理曙光?國民黨團10日召開黨團大會,會後決議,將淨值166億的國民黨黨產,在扣除依法應付給黨工退休金的結算金額後,全數捐出作為青年教育訓練及弱勢家庭之用,黨團也呼籲,競選黨主席的4位候選人洪秀柱、黃敏惠、陳學聖及李新,應該把「黨產捐出」作為競選的重要政見。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在黨團大會中,行管會主委林祐賢已對黨團成員「open data」,公布所有黨產資料,粗算後,黨產淨值約為166億,經過討論,黨團做成決議,決定將黨產捐出。

公開聲明指出,黨產有其歷史背景,在民進黨執政時,曾經全面清查,所謂不當黨產已經全部處理完畢,訴訟中的案件也都撤銷上訴,以示處理誠意。為了彰顯國民黨的決心,國民黨團將對「政黨黨產處理條例」,以坦蕩的態度參加審查,並要求黨中央積極回應民意,將黨產扣除黨工退休今後,全數捐出,給公益團體或政府,專門協助青年及弱勢。 

賴士葆說,黨團也誠懇呼籲所有黨主席候選人,將黨產捐出作為競選重要政見,也相信大多數黨員會支持黨團此一光明磊落的決定。 

提到黨主席選舉,賴士葆也提到,黨團將邀請4位候選人,出席18日的黨團大會,對黨團成員提出政見,盼4位都能參加,會不會擔心候選人缺席?賴士葆笑說,「別忘了我們背後都有票!」邀請候選人參與,也是實踐黨團自主的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對於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提出的大黨鞭直選議題,賴士葆表示,未來大黨鞭仍由政策會執行長擔任,不另設總召一職,但確定由黨團成員直選,不過,如何選出、任期多長,會再由政策會規劃,交由黨團大會確認。此外,也刪除不分區立委在立法院前7個會期不得擔任書記長的規定,盼能讓黨團運作更加靈活。